风移影动

【楼诚衍生】【黄曲】房东对我过分依赖,我该如何抽身

北美靳东你好,请务必看到我。这个问题困扰我两周了,搞得我吃不好睡不好,再这样下去要神经衰弱了。题目就叫“房东对我过分依赖,我该如何抽身”。

 

下面是具体情况。

 

本人男,坐标法国。专业是音乐,大提琴手。

 

现在我住的房子离学校很近,步行只要十几分钟,面积不算太大,是独立的院落,这些已经非常难得,而且最重要的是,房租不贵。我知道肯定有人不信,这种物美价廉的好事到哪里去找?一开始我也不信,我是看了房子才信的。

 

第一次看房子,我就被里面的空旷惊呆了,比毛坯房好一点吧,至少安了门,也有最基本的家具。我还以为房东平时不在这里住,所以没怎么装修,然而并不是。这时候我反而松了一口气,怪不得这么便宜呢,看来是这屋内设施吓跑了不少人。我观察了房子和邻居的距离,能够容许我在家拉大提琴,这样就不用每晚在学校练习了,说实话这点让我非常心动。房东表示不介意我练琴,还说希望我们饮食作息互不干涉,避免麻烦。能拥有自己的空间,这很符合我的心理预期,我基本上毫不犹豫就确定要租了。

 

住进去之后我才发现,这房子的问题不是在装修上,而是在房东身上。

 

我看房时见到的房东,虽然衣着朴素但是干净整洁,共同生活之后,发现完全不是这样的,初见的那身衣服他穿了两个星期都没换,而且他酗酒。他几乎是不分昼夜地拿着酒瓶,随时随地就灌几口,就跟我们普通人喝水一样,他每天都醉醺醺的,但是不闹事。我试着劝了劝他,他基本就是木木地听着,做法还是没变,我也就不管了。其实我们接触真的不多,因为我的生活太规律,而他太不规律,我们吃饭、洗澡、出门完全是两条线,明明一个屋檐下,却几乎从未碰到过彼此。曾经有两次我从外面多捎了份甜点回来,放在厨房里,好几天过去他都没有动过,我扔掉之后就没再买过。

 

每天回到家,我就窝在自己的房间里,看看书,整理整理笔记,晚上拉一段大提琴,日子倒也舒心,直到有一天发高烧,我吃了药迷迷糊糊就睡过去了,被房东送进了医院。为了表达谢意,从医院回来后,我特意做了一顿很丰盛的晚宴。也许是因为我亲手做的,他没好意思拒绝,吃饭的时候他说,因为那天晚上没有听到我拉琴,觉得不太对。我当时觉得房东本质上还是个好人。谈话间我听出他睡眠不太好,我的琴声对他的睡眠很有帮助,我有点哭笑不得,不知道是对我技术的赞美还是嘲讽。

 

从那之后每晚我都会到客厅里拉琴,他也从房间出来听,听着听着就睡着了,前两次我还会叫醒他,结果看到他被叫醒后恹恹的样子,觉得于心不忍,就直接给他盖上毛毯。再后来,我就买了套沙发床给他睡。我们的关系越来越好,我对他的了解也多了起来。

 

他是重度酒精上瘾,我猜他应该有什么伤心事,但是他不告诉我,那我也不问。我知道他的胃不好,很多东西比如甜点什么的根本吃不下,好在我厨艺不错,每次多做一人份的也不算什么,他的胃口让我养得好了很多,我觉得很有成就感。

 

我有空的时候就拖着他去买东西,零零碎碎为房子添置了很多家具和饰品,一来家里看起来更加温馨,二来他没那么多时间喝酒了,他酒精上瘾的症状减轻了很多。我以为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,可是有一天他看电视的时候忽然失去理智,我们互殴了将近半个小时,彼此都挂了彩,他先昏过去了,这次是我把他送到医院。我终于知道他有PTSD,而且拒不就医一直在恶化,所以我看到他的好转都是假象。我真是又生气又心疼,动用了一切方法,总算让他的态度软化下来,开始尝试接受心理医生的治疗。

 

本来这种生活已经习以为常了,前两周我前任到法国来,顺便约我吃饭,正好那天晚上房东在心理治疗时出了点小问题,我安抚他睡着后才赶过去。对于我的迟到前任有点不开心,我就稍微解释了一下,她听了非常吃惊,觉得房东克服心理障碍、戒除酒精上瘾完全都是依赖我,睡觉要我拉琴,吃饭要我来做,治疗要我陪同,等到将来我离开的时候,一切都会非常麻烦,他的情况说不定还会恶化。

 

我根本没考虑过这个问题,经她这么一说才意识到,我虽然能在这里生活两年,但早晚是要走的,到时候怎么办?但是现在让我不管他,那是绝对不可能的,我的良心也不允许我这么做,那是否等他好转了我就逐渐远离他的生活,怎么做才能把伤害降到最低?还有,他的交际圈很小,我要不要帮他介绍些朋友?好歹以后能关照下他的生活。

 

真心求教,谢谢大家。

TBC

评论(24)

热度(184)